星期三, 十二月 06, 2006

我的爸爸

为什么没有写我的妈妈而是先写了我的爸爸,是因为我更爱爸爸吗?不是,两个人我一样深爱,只是对爸爸的爱一直没能表达。所以这里写一写我的爸爸。这似乎是一个在小学的时候经常应该写的,但是直到现在我才直到怎么样去写我的爸爸。因为我越来越懂他。

小时候的父亲太威严,我总是很怕,很怕。我怕被打,怕被骂,因为父亲是一个脾气很坏的人,从来不懂得用更加委婉得方式去解决一些问题,总是喜欢跟你比脾 气。我曾被父亲打过,我现在还记得:那是一个停电得晚上,我叫邻居帮我从高处拿蜡烛,因为太高,而且我太小,实在不是力所能及之事,可是邻居家我 玩的好得朋友确不小心,把家里得大鱼缸打破了,整个抖裂开了,虽然鱼缸从来没有装过鱼,但是毕竟是很贵重得东西,在那是看来。结果爸爸回家后,把我打得好 厉害,妈妈告诉我,脸上得手掌印过了一个星期才消。那整整一个星期里面,我每天用那两个手掌印和别人打招呼。爸爸每次打我得时候,都用双手夹着我得身子, 硬要我跪下,然后用手不停得扇我得脸,那时候觉得他的手像钢铁一样硬。我只有无助得哭,心里充满恐惧,我好害怕。我害怕一个是因为我又被他打了,一个是因 为他打我得时候完全不像是一个教训小孩得样子,妈妈说爸爸每次打我得时候就像对待犯人一样。童年得我虽然调皮,但是确很胆怯和自卑,大概就是因为父亲得严 厉。

上小学的时候,从来都是一个人回家,一个人上学,没有人接送过,在我的记忆里一次都没有。常常会在下雨天,快要下课时,好多父母就已经在教室门口往里面张 望,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已经没有心思在上课了,他们都用期望的眼神寻找窗外的父母,如果他们看到了自己的父母,那都是一件十分骄傲的事情。可是我从来都不 看,因为我知道,外面永远都不会有我想要看到的面孔,哪怕一眼。等所有的人都找到父母回去了。我一个人站在屋檐下,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心里有种说不出的 感觉,但是我现在知道了,那种感觉叫羡慕。我总是在想,雨怎么还没有小一点,只要再小一点,再小一点我就可以回家了。于是,无数次,我就是这样在雨种奔跑 着回家。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雨下的再大,也还是要回家。可是每次淋着雨回家,确总是被爸爸骂,说我愚笨,不会打伞。那是年幼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反驳。就乖 乖的不说话。也怕万一没说出好的话会被打。整个雨季,总是能看见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孩,在很多父母和儿子的雨伞下穿过,那个人就是我。也总是听到有些大人惊 讶的说道,这个小孩真是,也不知道打个伞回家。我不是不打伞,是打不打伞都得一个人回家。

父亲很少给我买零食,也很少陪我出去玩。我记得我唯一一次问付钱要过两块钱去买一个冰淇淋,以后就再也没有问他要过钱了。父亲唯一一次给我买东西我记得是 他和妈妈离婚的时候,那次他买了一箱津威的牛奶给我,上面还有贴画,我好喜欢,一直把他贴在文具盒里面,一直都舍不得那个文具盒就是因为里面那张圣斗士的 画。最后直到那个铁文具盒的漆全掉光了,而且都生锈了,才扔了。我记得那天是晚上,爸爸开车送我在一个家门口下,然后没有回家,就走了。那时候,不知道他 们发生了什么事情,记得那天爸爸对我说了些什么,但是我完全已经不记得了。因为太小,不懂事。但是后来他们又复婚了。离婚和复婚都是我懂事以后才直到的。

上了初中,我很不懂事,不会读书,整天玩耍,还玩电子游戏,对于我来说,读书真正要干什么,我不知道。也难怪,那时候又真的有几个人知道?他们只是遵照父 母的命令,努力读书。初中的时候,有点懂事了,父亲那个时候也开始创业了,但是创业的艰难和痛苦不是我能理解的,整个初中,我几乎在父母的吵闹中度过。每 天都要吵,我最不喜欢的地方就是家里,压抑而且不自由。什么都不可以作。很除了看书,可是他们又经常吵架。我想我现在这么不恋家可能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吧!

那时候觉得父亲沉闷,单调,固执,死板。可是后来真正一次了解父亲还是源于那次车祸。那次,父亲远去广州抓逃犯,回来的时候车祸,一只脚,一只手骨折,骨 头完全断了,膝盖粉碎性骨折。那次我亲眼见到爸爸从救护车上被抬下来送到医院,我当时哭的不成样子。

后来,我经常给爸爸送饭,有一次,爸爸和妈妈吵架,我非常不理解,送了饭以后,赌气就把饭踢翻了,爸爸气坏了,大叫我的名字,我冲出病房跑了,后来哥哥和 姐姐找到我要我和爸爸道歉,我回去,叫了声爸爸,然后就和爸爸抱在一起哭了起来,我哭的很厉害,可是爸爸哭的心很痛,我第一次见到爸爸哭,他紧紧的抱着 我,那一刻,我感觉到了爸爸所承受的和经历的磨难和痛苦。我开始理解爸爸了。


后来上高中了,回家少了,但在高考前一天的时候,因为觉得压力大,就回家一趟,结果,因为一些小事被爸爸骂了一顿,他还叫我滚出去。我当时哭着回了学校, 我在车上不停的哭,我特别不理解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爸爸要对我这样,明天就高考了,爸爸还这样骂我。后来,老师告诉我,爸爸要老师替他向我道歉。

但是我也和爸爸大吵过一顿,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那次我觉得签证比较渺茫了,情绪不好,就发脾气,把家里的传真机给摔了,爸爸觉得非常不可理解,就和我 吵了起来,说我生气摔什么东西,我当时更气愤,就把打印机抓起来也摔了,我主要是埋怨爸爸在签证的时候作了假资料。爸爸就冲进来,妈妈当时在旁边,马上制 止了他,但是他抡开妈妈,我当时很气愤,我说你干吗抓我妈妈,我当时就抓着爸爸的右手,我说你放手,不然我对你不客气。爸爸瞪着眼睛看着我,气得要死。后 来还是没有打起来,但是爸爸气坏了,不停的说反了,反了。我完全没有理睬他。

但是最近,我在论坛上看到有一篇帖子,是点名说我爸爸坏话的,我当时心里很不舒服,看了以后,当时想叫管理员把这个帖子删掉的,但是后来,因为一些原因, 我放弃了,上面还说我爸爸打了他,我当时心里想,这怎么可能,我爸爸怎么可能叫人大人。我了解爸爸,所以我知道,这是毁谤。我没有理睬,因为我仔细看了那 篇文章,我发现其实是那个想要诋毁我爸爸的人大代表从一开始就没有按照法律办事,至于打人的事情,我肯定不会相信,如果我都不清楚爸爸不是怎样一个人,就 不配当他的儿子。对于这件事情,爸爸似乎保持沉默。因为他从来都不向我们解释,在他看来,只要不是真的,随他们怎么说都没有用。


我知道这个世界其实有很多人都想成功,可是我知道,这个社会需要像我爸爸这样的人。而且很需要。只是那样一个年代的人环境和出生对他们的限制太大了,导致他们没有更大的作为,相反,很多人除了在捞得自己得利益以外,不惜干出下流的事情。


而我,在多年以后,终于明白了爸爸的沉默。沉默不是因为没有话说,而是因为看到了你没有看到的更远的更宽广的世界,而且清楚的知道,即使告诉你也没有用,你不懂,于是选择了沉默。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被你感动了。和你一样,曾经很反感爸爸妈妈。不过,慢慢地长大了,开始明白他们,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深深地伤害到了他们。现在明白还不晚,好好加油,好好孝顺他们!~~

匿名 说...

我时常在想,父辈对“爱”的理解终究是如何?是否因为爱儿女爱得太深,怕让他们知道这个现实社会得残酷无情,所以宁愿选择沉默?因为,我们无法为他们分担,所以他们干脆不让我们走进他们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