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5, 2006

怀念法语班的日子

前些天收到法语班同学的来信。田甜还是那个居高临下的口气。可是我确很喜欢,如果不是这样,那就不是她了。

很怀念法语班的时候的日子。大家常常在上课的时候聊一些其实跟学习一点关系都没有的话题。朱总是给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想法。他是一个常常思考的人。他告诉了我们很多关于语言的东西,这让我在那一段时间疯狂的爱上了历史。我看完了世界史,虽然那是一本很简约的书。但是我确了解的很多东西。也疯狂的爱上了哲学,我还买了《苏菲的世界》。可是遗憾的是,还没有看完那本书,我就出国了。那是一本我越看越入迷的书,我常常陷入和苏菲一样的思考,一样的疑问。我想也许就是因为那些哲学上的小小习惯,让我现在对什么东西都喜欢提问。尤其是社会上的问题。我常常提问,我常常将那些问题归结于自己将来的责任。而常常我给自己奇怪的压力。

朱一是个怀才不遇的人,我能感觉到他的灵气和活力,但是他不得不面对当前得窘境,从非洲回来以后,仅仅在湖南大学当一个法语老师,还不是正式得。结婚,房子,事业,一切现实的问题都接踵而来,他一边教我们法语,一边自己准备考上海的传媒研究生。不过他如愿了。他的脑子里面有奇迹。因为在国外生活过,我能名明显的感觉到他的不一样。他不象其他年轻人一样有点世故而且有些沉闷。他有很多活跃的思想。他总是能保持自己思想的新鲜。但是他因为也曾经经历过很多事情,所以对现实的看法有点悲观。

田甜常常把我当孩子,但是会说一些很有哲理的话,常常会给我一点点方向,常常会用成熟一点高一点的思维看问题。她虽然学理科,但是感性是女人的天性,感性是女人的灵魂。我看得见在那个充满客观世界的头脑后面依然闪烁着感性的智慧。她常常博大精深到让朱很想揣她屁股。她也有时候常常幼稚到大家有点傻眼。我还记得有一次她请我吃饭。我们坐在堕落街某层的2楼,吃烧烤。我忘了她讲什么,但是我记得我当时的想法:坐在我面前的这位女子的男友一定很幸福。

淑芬是另外一个比较特别的女孩子,她和我一样喜欢聆听大家说的,而不是发言。她可能和我一样,坐在那里很久很久都不说一句话。但是她是一个很通情达理的女孩子,总是能把事情都办妥。而且从不让别人觉得不放心。我还记得她应我的要求给我一本圣经。当时我不知道这种东西是不能买的,所以还觉得不好意思的要给她钱。

秀娴是所有这班大姐中最酷,她的样子有点象动画片大力水手的女朋友。她很高而且酷,她穿马靴的时候真的让我倾倒,酷毕了!她常常喜欢讨论一些哲学上的问题。我很喜欢跟她聊天,但是因为我了解的太少,实在是没有资格和她谈。于是那一阵子狂看哲学的书,生怕自己不知道。但是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在一起聊。她是击剑国家队的队员,她有一次给我们表演她几个击剑的基本动作,就是那几个简单的敬礼的动作,我都看呆了!太帅了!但是她也有不美好的回忆,她为击剑付出过很多,但是却没有得到回报。我记得那次她在班上讲她的经历的时候眼泪都差点出来,可是我确忙着抄法语的笔记完全没有注意听。现在想起来真是愚蠢!

冯彩是班上最漂亮的,也很淑女,也很高。现在也常常联系。她是这些女生中最不相同的,她是和很多女生一样的有点“小女人”的女生,喜欢漂亮,爱打扮。最后她还是选择了去广州工作。不过她一直都是个很乐观的女孩子。

佳佳是一个很厉害的女孩子,考过TOEFL而且成绩也很高,但是还是决定去法国,她现在已经在法国了。她是学管理的,她总是很忙,因为毕业,忙着准备法语考试,忙着准备去法国,忙着毕业。她现在已经在法国了。不知道回来以后,她会是什么样。。

好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那些日子,我们常常在某一个参观或者咖啡厅坐下,一直聊天到深夜两点才各自散去。丝毫不觉得疲惫。我们总是有那么多话要说,我们总是有那么多思想碰撞在一起。我希望那样的日子永远的进行下去,因为那有点象梦。我们从来不聊一些琐碎的事情,我们总是谈那些值得思索的问题,而朱一常常指引我们。他们总是有很多不一眼的知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知识,那些知识很有趣,很耐人寻味。

可是那些日子不见了。那些我觉得直到现在最值得去回忆的时光,渐渐走远。我常常希望自己回到暗中状态。我常常埋怨自己现在的生活现状就是因为我曾经经历过最美好的,所以总是无法再去逾越那样一个高度。

我以前总是相信爸爸说得,如果你觉得你身边的人有问题,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可是我现在理解了,不是我错了,是他们错了。我总是不能特别好的和他们相处,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用正确的心态去对待自己身边的事与物,有些人太功利,有些人太高傲,有些人太极端。我无法与这种不能以平常之心面对这个世界的人,他们总是在害怕,他们总是在担心,他们总是在排挤,有意或者无疑。我知道成功永远不会降临在他们的身上,因为我知道,人生总是越追求越得不到,这就是生活的奥秘,人生的奥秘不是在追求,而是让追求永远相伴着你。就像很多人愿意把自己当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角一样,有些人把自己当自己人生舞台上的导演一样,可是他们常常坐主角的不能“出名”,做导演的不会导戏,只有那些把自己当做自己人生舞台的编剧的人,才是最精彩,因为他的生活,他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而在法语班的那些日子,我们常常逾越性格和性别的差异,常常聊一些十分忌讳的话题,从大便到处女,从国内到国外,从可笑到严肃。在聊天的时候,我们常常忘记了一切禁忌。我们的思想在飘,在游离,在寻找,在探索。我太喜欢那种思想状态了。常常看到自己的思想在燃烧,在产生火花。那是一种享受。我常常让自己忘掉身边那些人干的荒唐而又可笑的事情。因为我知道,我和他们很远。永远都不能相交。

2 条评论:

LEO 说...

好久没来转转了,能看你这么写下去觉得很开心,我以前在好几个网站都注册过账号,结果后来自己都忘了,人心里总是有一些很隐秘的东西,自己都不会意识到那些深藏在内心深处,看你写这些的时候,我正在一页一页的翻同学录上的留言,听歌的时候也会突然想起以前是怎样一边听着这首歌一边坐在桌子前写东西的,有个可以倾诉的地方还是感觉蛮好的。
现在课好少,想想四年大学都快结束了,这几天去上课也没怎么有心情听,从抽屉里翻出你以前送给我的那本孔庆东的书一边上课一边看。大四都过了一半,这一阵子发生了许多事情,也不得不开始慢慢改变生活,有些东西成为习惯后却渐渐忘了原来想得到它的初衷,慢慢的在心里的地位也在变化,只有快要逝去的时候才会想起开始时的舍不得。
我google的账号是hapyy…………,也许是当时取错了吧

Unknown 说...

一直都很忙。没有时间上来仔细品读。不过,我们法语班的这段文字我可是特别仔细特别认真的看了哦,特别是对我的评价的那段:)哈哈。你这样评价不公平咡。要每个人的文字都差不多才对,给我和田甜的那么少。。。。。。呵呵。开玩笑啦。

我一直认为生活就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享受每一个时刻的酸甜苦辣,享受生命赐予我们的一切,而朋友就是我们鼓起勇气一直往前走的无尽的力量之源。这些天看了一些碟,也看了一些书。越来越觉得人是多么复杂的生物,人性是多么的不可捉摸,甚至突然会有一种不认识自己也害怕自己的感觉。当我在忙碌中忘记了思考时,我会突然感到非常害怕,害怕有一天我会迷失我自己。

生活中我们没有交集没有关系,但是只要心灵上的东西有交集就可以了。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盼望有一天我们再次相逢!很想大家!也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