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07, 2006

新闻看中国

前几天,在我住处不到一百米的地方发生了校园枪杀案,震惊加拿大,可是在过去几天后的时间里,我在国内的新闻网站上,不停的寻觅这样的新闻,却没有发现一个大的网站有。除了新浪。我本以为这样的新闻会在中国各大网站的头条播出,可是可笑的是我居然找不到。

或许这些事情真的在中国人看来很不值得一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是,关于关系国人的一些事件,比如赖昌新遣返案,关于前几日轰动整个北美华人社会并且惊动加国政府的清华博士自杀事件,以及中国国际留学生绑架杀人案的了结,还有前一阵子蒙特利尔华人受歧视案,国内的网站也没有及时的报道。这些东西在国内根本见不到。记得当在国内的时候,我不停的去看新闻。我一直以为国内新闻报道了很及时很准确的全世界的消息。可是现在看来,恰恰相反。然而与此同时,这里的CTV(地方电视台)连国内湖南发大水死了多少人都会及时报道。

国人关心的新闻究竟哪里去了?国人究竟在关心什么?在国外的中国人为什么就这样得不到国人的关注。我突然发现,所有的东西在从国外直接到中国以后,都要经过加工,变成中国有特色的所谓的事实,最后才会公不出来。新闻如此,文化还有教育也是如此。英语自从被引进到国内,国人就不停的凭自己的想象去编造英语。中国式的英语被编成教科书,而且还是经典教材。可是当我回头去看这些我所学过的英语的教科书的时候,我却常常问自己:“是这样说的吗?我怎么从来都没有听别人这样说过。”我总是很纳闷国人的一些思想。国人在文化上的闭塞更是让我吃惊。我不知道是谁说的,我们已经赶上了时代的步伐,并且将走在时代前沿。可是,我发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根本不了解我们的对手。我们不知道我们的对手是谁,我们不知道他们的习惯,我们不了解他们的品性。我们对他们一无所知。相反西方国家正在不停的努力的学习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特点。中国嗤之以鼻的计划经济正在法国悄悄的兴起。他们发现适当的计划经济有利于经济的稳定,他们还学习中国将一部分企业纳为国有。可是中国却是不停的将企业推向市场,让他们自生自灭。应该学习国外,但是并不代表我们没有优点。中国还不停的在学习苏联,炫耀高科技,将火箭送上天,然后又将人送上天。可是送上天究竟对未来有多深远的影响,如果是为全人类去找一个新的家,那就应该是全人类的事情,不单单是中国做的。可是可笑的是:火箭的发动机都造出来了,却造不出一辆自己研发的汽车的发动机。很是奇怪。

中国就是这样,象花生,什么事情,总是两头的多,中间的少。可是一个社会就像需要中坚力量来维持这个社会的结构稳定。这不单单只是科技。在教育方面。中国不停的进行扩招。结果是,学校其实还没准备好,但是政策已经下来了,于是硬着头皮,响应党的号召,把人招进来。可是学校的能力是有限的,在加上学术风气差,功利的制度,造就功利的学术,功利的学术造就的学校,功利的学校造就功利的学生。结果本来读书的越来越不像读书的,学校的教育水平和学生的水平每况愈下。而且很明显一个特点,从小学到大学,教育模式一摸一眼,不一样的是学校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教育的祸根出在大学,大学需要什么样的人,高中造就什么样的人,初中又根据高中造人,小学又依据初中造人,就这样。但是问题出的最大的是在大学,但是隐患却在高中。从15岁开始,中国人开始读高中,人在这个时候应该学会如何解读生活,如何调整自己,,如何学习定位自己。可是到了高中,出了试卷,什么也没有。于是这些被移到了大学。可是大学本应该是一些心智有一定成熟的人才能进入的地方。可是迎接的却是一群青春被压抑的少年。他们要从15岁学起。可是大学又是一个小小的社会,15岁的人去面对一个小小的社会,一下子强烈的反差使得大学出现了很多问题。种种问题都是因为这样一个错位而造成的。

我常常问自己,中国人需要读高中吗?我觉得其实不需要,或者说不需要那么长。小学读6年,初中和高中一起读4年(因为初中和高中的最后一年都是在备战考试,可以去掉),然后必须进去大专学习,这样,大部分人学会了一门技术,这个时候,他们应该是20岁左右,然后自己决定有没有必要进入大学。这样的好处是:第一,中国很需要懂得专业知识适应基础工作岗位的人才,可是现在大部分都去读大学,拿的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只有很长一个名字的一个学位。第二,他们能更好的选择他们想要的专业,如果他们觉得大专的专业不喜欢,他们进大学的时候可以换。第三,缓解大学的压力。每个人都能很理智的去选择究竟读不读大学。而且,大部分进入大专,不学的压力不会大。

由此我又想到一个问题:中国人是世界上最霸道的人。父母的意志取代孩子的意愿;总是用自己的想法侵犯别人的思想;用自己的意愿取代事实。中国人在国外被别人说一两句,国人就象出大事了一样,诚惶诚恐,大小新闻都要报道一下。也不先问清楚究竟是谁的错在先。中国人常常把自己的一套带出国外,用自己的笑聪明象忽悠老外。如果被看穿了,就赚空子,唯恐天下不乱,引得国内外爱国青年全都来骂。说国人自恃地位高也不是这样。连贫穷的国家在中国人过境的时候都敢放肆。说明中国人在国外的地位其实一点都不好。至少不够硬朗。后来也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都纷纷改正。可结果是,作风依然硬朗,但是骂人却非常硬朗。

国人有时候就像小孩子,永远不懂得如何客观得去看待一些问题。不懂的尊重别人意愿得存在,不知道去想为什么会这样。而总是去想怎么会是这样,不应该是这样,和我想的不一样,然后就是愤怒得发泄或者直到找到方法使它符合自己的意志。

没有评论: